從原著到現代

今年年初到野澤滑雪,搭乘的是剛在 2015 年開通的北陸新幹線,如果不在長野縣飯山站下車,繼續坐下去的話,最後會到達金澤。
shinkansan

「買地方報的女人」是松本清張(1902 - 1992)的一篇短篇故事。這部 2016 改編的版本把時間移到了已經有北陸新幹線的現在。劇中由廣末涼子所飾演的潮田春子以及小說家杉本隆治(田村正和飾),就透過這條新幹線,來往返東京及金澤之間。

小說家的推理

這次的版本也把推理的視角轉換到了小說家杉本隆治身上。約六十多歲的年紀,正在金澤的地方報紙上連載推理小說。
writer1

新的連載大受好評,這把年紀的人,還可以創作出受到時代歡迎的作品。看著看著不禁默默的希望自己到了這樣的年紀,不用說像他一樣厲害,但至少可以持續對自己的生活及工作有所堅持。

writer2
田村正和完全演活了一個這樣設定下的角色:講話總是慢條斯理,表面平靜但是內心波濤洶湧;身形因為年紀關係顯得消瘦,衣著樸素,但物質或著外在已經不是他所注重的東西。生活緩慢而紮實,品嚐威士忌、下西洋棋的習慣,都會轉換成為寫作的助力。

杉本隆治正照著自己的方式繼續寫連載小說,廣受好評的關係也讓他成為下屆文學大賞優勝的大熱門。事情順遂一切看似都在掌握之中,但他唯一搞不懂的,就是潮田春子這個女人。

買地方報的女人

廣末涼子所扮演的角色,定位上是一位傳統的女性,但不管在穿著還是表情上,變化都比小說家多上許多。
ko2
ko1

廣末在戲中因為心態的轉變,反應在演技上,是本片的看點之一。

ko3

結語

老實說劇中情節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畢竟數十年前的情節搬到了現在,光要合理化看報紙這件事就令人相當頭疼了吧... 對期望看到精彩懸疑推理的觀眾來說,說不定會無法接受,但這部片還是值得一看。

一部好的電影,不一定要有相當合理,或者出人意表的劇情。比起這些,我更想看的是影片製作者在劇情的限制下,還可以透過自己的表現手法來傳達自己的詮釋給觀眾。

而這部片在水準之上,值得你花兩個小時,沉浸在導演塑造出來松本清張一貫的那種 — 貼近人性又抑鬱深沈的犯罪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