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Sniper

現在這個時間,ISIS要脅殺害手上的日本記者。引起日本政府關切,準備和約旦合作以交換俘虜的方式,試圖營救人質。在這個伊斯蘭國與西方國家劍拔弩張的時刻,剛好這部講述伊拉克戰爭時戰功彪炳的狙擊戰士—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的傳記電影剛好上映,是巧合,還是背後有經過精心安排,這部份就交由各人心證了。

美國擅長塑造英雄,崇尚英雄主義。這部片打著真實故事改編,卻還是脫離不了過度神化的部分。片中後來驅使凱爾從軍的原因是愛國精神使然,但不可以忽視的是稍有提及的暴力性格,究竟真正的動機是什麼,很難有一個答案,或許比較正面的想法是為了國家以及同胞,但因為這樣,就上戰場去殺害其他國家的婦女和小孩,這樣對還是不對,也要在交給看官自由心證了。

但非常喜歡電影中表現出:當在凱爾自己有了家庭及小孩之後,在戰場上殺婦孺時多出了一分矛盾的情感。

伊拉克戰爭的原因必須要追溯到伊斯蘭教什葉派(Shia)和遜尼派(Sunne)的長久紛爭。檯面上的原因是信仰的分歧,對於教義的解讀不同產生爭執。但檯面下有更複雜的原因:那裡是石油產地,代表跟金錢脫不了關係。

ISIS積極想成立伊斯蘭國—一個純正伊斯蘭教及純淨種族的國家。說到建國,那不就和台灣獨立的立場非常相似嗎?別的不說,想想有多少人肯為了台灣建國去當自殺炸彈客,就知道台灣人的激進程度和中東人是有相當差距的。這之間的差距是什麼?

難道我們比較不愛國嗎?
還是中東人都是瘋子?

不是的,台灣人肯定都熱愛這片土地,這個國家,但我們缺少的,是一個共同的信仰,一個可以遵循的對象。我們有太多分歧的意見,誰也不聽誰,卻又無所適從。應該有人來確立一個方向,但誰也作不了主。現在是崩世代,是草創過渡期,但也代表著亂世梟雄有崛起的可能。

幸好我們不在戰爭的狀態,沒有人需要像美國狙擊手一樣上戰場殺敵。但我們要知道,真正的戰鬥是不用靠槍砲刀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