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中主要寫了前置作業,這篇把時間拉到婚禮的當天。

佈置場地

婚禮的會場只有提供基本的硬體設備,因此所有的佈置我們必須自己處理。
其中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岳母大人的傑作 - 拱門。我們早上 11 點左右到會場,岳母就直接開始投入拱門的裝飾。
i-gbJ7wvt-X5i-h5ShGmX-X5i-DLsj8zf-X4i-qBFgPXv-X5

同一時間,親朋好友也在幫忙佈置及試音,準備迎接賓客。i-BQTqLwx-X5i-C7GW4Dn-X5i-jhgKjRR-X5i-tCqxRwg-X5i-MLgmHvx-X5-1

婚禮程序

當天很幸運天氣不錯,再加上陽明山交管怕塞車,有不少賓客在表定開始時間前就上山進來會場了。所以其實都還沒完全準備好,不知不覺中程序就默默開始了。

幸好一開始安排的是迎賓酒會,賓客不會無聊,且藉著這個機會可以讓雙方的親朋好友有機會認識。i-BfxKL5s-X5i-GtCbgtw-X5

同時間有 Caitlin 的現場演出,爵士樂對氣氛真的是大加分

這個時候我其實是相當緊張的,在儀式開始前我躲進一個無人的房間裡,讓自己冷靜下來,因為準備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刻。
i-5GmLdMT-X4

我、伴郎、伴娘及賓客就定位及就坐後,就等著我老婆進場,果然婚禮都一定會 delay,比表定的時間晚了 15 分鐘左右。i-96XPjHG-X5在台上看著老婆在雙親的陪伴下走過來,那個感動沒有當過新郎是沒辦法了解的。

接著是新人互相説誓詞,我個人覺得這是婚禮最重要的部份,邀請親友前來就是希望他們可以見證這一刻。雖然我有在人群面前講話的經驗。但我果然還是不太擅長講感性的內容。

在交換完戒指後就請親友列隊準備接受他們的撒花祝福 🎉🎉
i-GNvRNzs-X5證婚儀式後是一般台灣婚禮在送客時才會作的拍照時間。i-nRnrwG7-X5-b幾乎是因為天黑了才沒有繼續拍照下去,接下來準備開始晚宴。i-DsQkqV2-X5開始晚餐前我們安排了主婚人、我爸爸還有岳父致詞。我爸爸走的是相當乾淨俐落的祝福,而岳父則是完全相反的感性敘事路線,從我老婆小時候發生的趣事,到他們的關係在加進了我這個第三人之後所產生的變化;我求婚前先徵得岳父母同意的情況等等。

一般婚禮常見的是用幻燈片或影片來述說新人的故事,但這樣的作法比較是新人準備給來賓看的,而我太太和我一路走來的過程,透過岳父的口中來描述,對我們來說心中是相當感動的,也相信對看慣婚禮進場影片的賓客來說,也會跟我們一起感受到些什麼吧。i-6wJpRqm-X5

i-8fdpKbV-X4後來換我們的朋友來講我們的故事,給我們祝福。i-73xhh8D-X5晚餐後舞會開始前,是新人一起切蛋糕的時間,這象徵著之後彼此互相扶持。而這個蛋糕也是出自素人朋友之手,所以我們也邀請她加入一起切開它的行列。

整個婚禮就在賓客們跟著本來就認識,或是剛認識的朋友隨著音樂一起跳舞,直到警察前來關切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