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是不喜歡勞師動眾的人,因此本來如果是我可以決定的話,我是不會想要辦婚禮的。因為覺得結婚最重要的是成為夫妻的兩個人,除此的繁文縟節我都覺得有點多餘。但我的前女友(現在的老婆)對於這個人生大事,非常有自己的想法。

但如果她的想法只是比較抽象的,比如:「我想要一個非常高級的莊園婚禮。」其他就砸錢交給婚顧公司處理的話,那我絕對反對。但我老婆是對所有的細節都非常執著且不想假手他人要自己包辦(直白一點就是難搞)。雖然一開始也是覺得何必這麼麻煩,但後來想想這是老婆真的很想作的一件事情,而且一輩子只會有一次,所以也就埋頭下去一起做了。

最後的結果,絕對不是最高級的婚禮,但是對我和老婆及所有前來的賓客來說,一定是最特別的一個。

邀請賓客、喜帖

因為我本來就是做這行的,所以大概婚禮的半年前就和老婆一起做了一個放上所有相關訊息的網頁,用來邀請朋友和親人並讓他們可以直接回覆是否出席。
xwebsite

這樣就已經有了邀請的媒介了,加上身為數位人,我本來認為不需要紙本,但在最後兩個月老婆有開始透露出一定要寄紙本的訊息。而那陣子我們都很忙,老婆設計喜帖完成到交給我聯絡印製的時候,已經只離婚禮一個月而已。

i-9dgVH9q-X4

喜帖總共有三張卡片,還有一個訂製的黑色信封,感謝爸媽對這個黑色為主的配色完全沒有意見

由於時間緊迫其實我們發了大量的垃圾信問了很多喜帖專門公司,很多間都說不接只有印製部份的案子。最後有跟兩間 好日子喜帖Haoday百美喜帖設計工坊 有進一步接洽。我覺得兩間都很不錯,我都還沒確定下訂就幫我審稿和給予專業建議,設計和印製喜帖是有很多眉角的。

因為時間實在太趕,其實最後發給了工作上有合作的印刷廠商。在跟上面的公司們講這個不好的消息的時候真的不太好意思,但兩間都說沒關係還祝福我們新婚愉快,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啊。

小物、謝卡

沒有準備喜餅,取而代之的是給每位賓客一個托特包,圖案由老婆自己設計,再手工絹印。
0d9f2b7a-f5d6-40b7-a757-6ab5b31b8a60

每位賓客位子上也會放一張手寫的感謝卡i-rtqS2CN-X516e7c2bf-e711-48fd-9894-cc703b67f96d

手寫謝卡和名牌可以給人足夠的客製感

西裝、婚紗

我本來就打算在日本作一套西裝,不是因為台灣作的不好,只是剛好這時候在日本,想順便當作個紀念。一開始鎖定了 5 間連鎖的訂製西裝店,也有去附近大馬路上的當地西服店試穿,後來在某個網路文章中找到了這家 BELGRAVIA & SONS

說是訂製西裝但還是有分作法,最基本的 Made To Measure(MTM),是根據你的身型選一個最接近的公版然後修改,依據所選的質地,大概5萬日幣以上。最高級的 Bespoke,則會作打樣,並從布料開始用手縫製,這種是20萬日幣起跳。
8caa9f2e-7100-4a29-b170-aa4186f04ad7

為我作介紹的是松山家三代目,目前真正在從事縫製的是他的爸爸

聽一個日本朋友說福岡訂作西裝的品味是全日本第一,雖然説她自己是福岡出身,準不準我不知道,但成品的質感我自己相當滿意。裁縫師跟台灣的店家有合作,因此從台灣訂作是可能的。

老婆選婚紗就更加一波三折了,除了在 stillwhite 上瘋狂找之外,在台灣、英國及日本都有去試穿。台灣是去租借婚紗的店家,但多是蓬蓬的不然就是看起來閃亮亮,沒有找到喜歡的。日本的風格和台灣類似且價錢非常誇張,租3天約須30萬日幣。在英國有試到可以的,但你知道,就是不到一穿上去就有「阿就決定是你了。」的感覺。總之,經過三個月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但我也只能在旁邊乾瞪眼就是。

最後老婆試著在永樂市場附近找有沒有可能用訂作的方式,從找布料開始,最後因緣際會碰到了一位設計師。這位非常有氣質的女士現在其實主役作禮服,上次作婚紗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但老婆登門拜訪時她剛好在,一談之下情投意合就決定幫忙。
c1cb886e-8b13-4137-be16-b9750539fc5d

圖是老婆畫來跟設計師溝通的,在討論時設計師也會畫出具體的想法,結果令人滿意可以歸功於雙方都有把想法表達清楚

設計師非常大方,願意只提供縫製的服務,允許我們從外面帶布料過來,最後用的緞料是從隔壁布料行買的,再加上蝦皮上買到的蕾絲。從正式開始討論到完成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最後完成那天的試穿我不在場,聽說是老婆,岳母,設計師和其他一起幫忙的員工全都抱在一起大哭。奇怪應該是只有我岳母要嫁女兒吧,但我想其他人也是被感染且被一起創作出來的成品所感動吧。

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啊再加一。
i-shBThqP-X5

婚攝

在 Instagram 上找了十位作比較,最後決定和 Vito Photography 合作。他真正從事的是建築及室內空間的攝影工作,興趣是登山然後拍照,那婚攝算什麼我就不清楚了。我們很開心可以找到他然後拍出很不一樣感覺的照片,且以一人雙機的情況下,可以記錄到這麼多是相當不錯了。

拿來撒的花 Confetti

西方文化中在結婚儀式後新人退場時,賓客會向他們丟花瓣,代表的是對新人的祝福。網路上找的到的以塑膠或紙作的為主,而用真正的花作的非常貴。因為我們的儀式是在草地上,場地方只允許撒真的花,所以老婆的家人就決定自已來作。b819d0d7-4c8e-42ba-978a-7379c7649014

在內湖花市買賣相不佳的花,最麻煩的是烘乾的程序
i-SJhP2BK-X5
最後的質感相當好,還沒被賓客撒之前就感受到滿滿的祝福

花真的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場地有了花的裝飾,質感整個提升;而人在胸口別上鮮花,立刻會成為焦點。

在婚禮的兩天前才去買花,太早會謝掉。
IMG_8788

泡在浴缸裡,花材大約是2萬元
def09b0d-01ef-4567-bc92-0e271306b987
玻璃花瓶是去後站的瓶瓶罐罐買的,而花真的很神奇,怎麼搭配都漂亮。
IMG_8793
我不太會拈花惹草,所以我的工作就是租一台貨卡把花載上山
i-h5BbtXv-X5
新娘的捧花
i-4kRt2XZ-X5
伴娘們的捧花
IMG_8811
新郎、伴郎及重要親屬的胸花

拜科技之賜

能夠自力辦這麼麻煩的婚禮,進步的科技幫了很大的忙。用最多的就是 Google 表單,可以即時同步資訊,更新進度,包括計畫,婚禮流程,排桌等等,權限管理也可以讓第三方只能看連結不能修改。

Google Photo 也幫上忙,婚禮時,場地方跑來説「欸你沒有給我 USB,這樣我們沒辦法播照片」,我想都什麼年代了還在用 USB,直接拿一隻手機當基地台開無痕連到 Google Photo 裡之前選好的 Album 開投影片播放就好了。以及後來太忙了忘記在該筆電登出,就用裝置管理從遠端把該裝置登出。

從日本打電話回台灣聯絡事情都多虧了 Skype,真的打國際電話費率還得了。
最後是和運的 iRent,我家沒有車子,很多時候籌劃婚禮時需要載人載物都幸虧有這個服務。

小結

事前大致上的準備是這些,看起來雖然沒有很多,但在找選項和作決定的上面花了很多時間,中間也和老婆溝通和吵了無數次的架,但這部分就是我覺得辦婚禮的過程中最寶貴的部分,因為之後是要一起經營一個自己和彼此雙方的家庭的,這個活動可以看作是一個試煉,通過了,對兩人的未來會增加相當多的信心。

篇幅有限,婚禮當天的部份就拉到下一篇來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