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搬來日本就有購車的打算,因為有定期開車去衝浪的需求。後來因為租屋初期金加上傢俱真的也花了不少,這件事就被擱置下來。

在日本要買一台車,大家都知道必須要先有車位,我住在福岡市中央區平面車位一個月租金要差不多兩萬円,買二手車也是一筆錢,加上保險、保養及折舊的費用,算一算如果沒有小孩或者開車上班需求的話,買車不是一個好選項。

最後加入 Times Car Share 的會員,使用他們的共享汽車服務。我覺得對初來日本生活需要開車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切入方式,在這裏稍微介紹,給有興趣了解的人。

必須要有日本駕照才能申請入會,不能用駕照譯本。

Times 共享汽車有什麼不一樣

共享汽車沒有很複雜,就差不多是 ubike 換成開汽車而已(廢話)。Times Car Share 不一樣的規則有兩個:首先要收發卡費(1,550円)和月費(1,030円),但我覺得這個部份主要在塑造服務價值及提高入會門檻,目前官網上常常有無料入會的活動,可以稍微等一下。

campaign

月費是可以折抵使用費的,所以你只要「一個月有需要用車超過一個小時」,就可以考慮加入。

第二是不能甲租乙還,一定要開回去原本的地點停。這點會是一般人覺得最不便的地方,但後來覺得其實對使用者也是有好處的,這樣一來可以都開到熟悉的車,且各點的車種也會比較穩定。而對營運商 Times 來説可能也是非這樣不可的政策,從保養車子及調度的方面來看。

計費方式

如果短租(ショート)的話,是以 15 分鐘為區間,收費 206 円,一小時 824 円。包含油錢,所以還車前不用加滿油。在預約車子的時候,要填入預計的使用時間,但真正計費是以實際的使用時間為準。也就是說即使你訂了四個小時的車,但兩小時就停回去的話,就只需要付兩小時的費用。

相較於短租,也有包時(パック)的租法,這種就是固定金額的制度。最短的包時是 6 小時,收費 4020 円,稍微算一下就會知道:如果會開超過 5 小時乾脆就包台吧。

在更長的包時(12/24 小時)就會加收 16円/km 的距離料金。目前還沒用過超過 6 小時的方案,加上根據距離產生的費用,金額會跟表定差蠻大的。

另外某些 mini 及 Audi 之類的高檔車種短租的價格為兩倍(412 円/15 分),但包時的價格就都一樣,所以如果你真的偶爾想開高級車耍耍帥的話,租個 mini,來個六小郊外小旅行,也是蠻不錯的。

mini

我就幹過這種虛偽的事。不曉得是不是個案,這台有夠難開的,所以即使駕駛起來有著滿滿的虛榮心,也絕對不會再去租這台

使用方法

申請入會之後,約兩三天就能收到會員卡。
membership card

之後就可以上網站或從手機 App 上預約用車。
app screen

再憑會員卡就能解鎖取車
get car

Times 有給一些前置時間讓駕駛作例行的安全檢查,官網上是寫離預約時間 5~10 分前,但差不多 15 分鐘前其實就可以解鎖開門,把車開走了。所以我都是預約在需要用車時間的 15 分後。

沒辦法調整預約的時間,只能取消重訂,但在一分鐘前都可以取消,所以我還蠻常在最後延後取車時間的。這點彈性真的方便。

Imgur

車上會配有加油用的信用卡

短租的情況,並加油超過 20 公升的話,會有 15 分鐘的費用減免。20 公升差不多要加半桶以上。

Imgur
還車就開回原處,鑰匙插回去,會員卡再嗶一下就完成。

保險

這張 PDF 有在 Times 租過車的一定不陌生,這是旅客也可以租用的一般 Times 租車的保險方案 ,先從這來說明一下。

在事故發生時,可能會有下列費用產生:

  • 對人:也就是如果撞到人的話,要賠償對方的醫療費。這在日本是只要上路就強制要保 3,000万円的,而租車公司提高到不限額。
  • 對物:維修被你撞到的東西的費用,最基本的方案是免責額 5万円,就是台灣的自付額,表示你最多只要賠 5万円,超出部份都由保險支付。購買免責補償コース(1,080~円/24hr)以上方案就降到 0 元,也就是完全免賠。
  • 對車輛:跟對物一樣,只是是針對自己的車。
  • 人身傷害:自己車上的駕駛及乘客,因受傷產生的醫藥費,保險負擔最高到 3,000万円。
  • NOC:全寫是 None Operation Charge,因為車子損害造成 Times 無法作生意所以跟你求償的金額。NOC 要購買安心補償コース(2,160~円/24hr)才能免除,不然最基本依據車子還能不能開,需付 2万或5万円。
  • 其他:諸如因為爆胎、電瓶沒電、鑰匙被鎖在車裡或開到沒油等原因需要道路救援或拖吊的費用。這部份也是只有安心補償コース 才能免賠。

Times Car Share 的保險方案 只有細微的不同,總結來說,Car Share 會員租車就有內建免責補償コース,所以基本的保障還不錯。如果擔心 NOC 及道路救援費用的話,就加入TCP安心補償サービス,費用是每次 309 円

小細節

共享的概念要能夠順利執行,很大的關鍵在於參與的使用者都謹守規則。所以 ー 有人去取車卻發現上一個的人還沒開回來這種情況,是營運商絕對要避免的。

這種使用超過預約時間的情況稱為無断延長,懲罰是料金加倍,累犯會取消會員資格。

car navi

ETC 機器及導航是標配,有些 ETC 機器會放在駕駛座的左腳邊

Times 把車輛的管理整合在導航上面,所以可以直接在導航上延長租車的時間。但我個人就遇過因為後面有人預約了所以不給延的情況,所以最好一開始就把用車時間抓寬裕一點。

另外假使還車之後卻發現有東西忘了拿怎麼辦?在還車後的 15 分之內可以再用會員卡開門一次(記得要再鎖一次)。時間超過的話就要再租一次車,然後不要開即可,不會被收費,不開車的情況要把鑰匙拔出來再插回去,才可以鎖門。

最後某些站點有最長到 60 小時(2.5 天)的包時方案,我是還沒有用過,但考慮到保險的費用,應該是比一般的租車方案來的划算。

小結

Times 共享汽車用到現在還蠻滿意的,可以偶爾去宜家或好市多,一日的市郊旅行也沒問題,看來在搬到郊區之前是不需要自己買車了。

另一點好處是可以開到不同的車子。我目前就開過 Honda N-BOX、Fit、Freed, Nissan Note, TOYOTA COROLLA FIELDER。目前個人最常開的是 TOYOTA Aqua(就是台灣的 Prius C),油電混合安靜,加速也很平順。接下來有機會想租 Sienta、Impreza 和 Audi A1 來開開看。

如果你看完後也想加入 Times Car Share 會員的話,我發現這裡當然也有老鼠會的制度:只要在註冊時填上 紹介者コード 的話,你和我都可以獲得一小時的抵用券,所以

請記得輸入我的號碼:

0011-146367

3Q~lolll

(2019/5/13 更新,Times Plus 在令和元年元旦更名為 Times Ca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