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程是發生在五月初的時候,已經是兩個月前了啊...

前陣子如火如荼在開發新產品,直到這個(七)月初,終於上線了!一個現在上線的產品,兩個月前差不多是開始水深火熱的時候,那樣的情況下,想在週間請假是絕對不被允許的,連稍微表達出想這樣的意圖,應該都會被團隊中的其他成員白眼吧哈。

但適時的放鬆可以讓自己迎接更大的挑戰,俗話說得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於是,週休二日,不請假(嚴格來說週五下午要早點結束工作)玩清邁這樣的行程就出現了。來分享一下這次的經驗。

機票

週休二日出國玩,最重要的就是班機時間,這次搭乘威航,時間相當不錯:
schedule
晚上 11 點到,還可以好好休息睡一覺,為週六作準備。但這個時間嘟嘟車(tuk tuk)不好叫,要走到比較外面,建議可以直接接受機場外的排班計程車,到市區約 300 銖;週日晚上八點飛機,足夠你在清邁市區逛上好一陣子了。

威航在我搭過的廉航裡是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雖然是廉價航空,但廉價的部份改成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包裝,讓人覺得頗有誠意。在教導穿救生衣時還會跳一段舞呢。

價格含稅及基本的平安險及旅遊不便險(稍微提一下,如果搭廉航,基本必保旅遊不便險 by 曾經錯過班機的人)是五千出頭。

住宿

此次住在 Chiangmai Bupatara Hotel,四人房兩晚除下來每人每晚不用台幣 400。附早餐。反正也沒什麼在睡,加上這樣的價位,總結來說其實是相當滿意。

飯店裡面有個小游泳池,在動輒 40 度高溫的清邁,對我來說簡直是如魚得水(看字面上的意思就好)。美中不足的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泳池水中放了非常多消毒的物質,游起來有一點不舒適。

行程安排

一般遊客到清邁除了在古城區裡參觀之外,到郊外進行一些極限運動也是蠻常見的選擇,但我們沒有去玩極限運動(被毆飛)。畢竟本來就是以放鬆的路線為主嘛,加上本來友人就決定要去拜訪在清萊(chiang rai)的白廟、黑屋及長頸族部落。

總之,兩天的大概行程如下表:

週六 週日
Wat Rong Khun ­white temple
The black house
睡到自然醒
Karen village (長頸族部落) 逛清邁古城區
週日市集
泰式按摩
泰拳比賽
夜店

清萊和清邁名字相近,但距離一點也不近,單程約三百公里。所以週六就等於在車上度過了...

因為我們一行四人,很適合包車。找到了一位叫 Ben 的私家司機。如果有需求,可以 google 「chiangmai driver」關於他的結果就出現在第一頁呢。聽他說這個個人網站是自己作的。稍加留意會在網頁上看到明顯的彩虹旗,這代表什麼意思,相信如果你有機會遇見 Ben 本人應該可以了解。

當旅遊司機是 Ben 的全職工作,多虧了他才能夠在一天內跑完來回六百公里的行程。但他對景點的背景就比較沒有研究,大多以他所聽到的八卦來簡單說明,但沒關係他本人就充滿特色了。(口頭禪是帶著泰國口音說:"the price is quite reasonable")

包車價位是 4500 銖(/ 4 人)不包含門票。

白廟黑屋

white temple
白廟真的如其名,整個裝飾都是白色的。走過圖中的橋就會到達主寺,內面的壁畫就有顏色了。壁畫主題天馬行空,不知是否是對西方文化的嚮往,甚至有漫威復仇者聯盟中的角色入畫....

主寺很特別中午時間會休息關閉一小時,應該是門禁人員需要用餐,另外可能因為這裡實在太熱,寺廟也沒有冷氣這種東西,所以稍微關閉一段時間讓人群重置吧...

此寺廟為當地的一位藝術家所設計建造。具 Ben 的說法,他完全獨資,不接受其他資方入股,為的是保有完整的創作自主權。(真好啊... by 體會到董事會一個決定產品直接 pivot 的人)

white temple artist

不知道出現在捐獻箱上的這位仁兄是不是就是藝術家本人。如果真是,不知為何令我聯想到日本 APA hotel 的社長宅宅新聞的介紹

黑屋也是由一位當地藝術家所建造,但此人已經過世,因此這裡展示了他生前的眾多收藏。他的喜好大概就是這些:

「皮、骨頭、殼以及性器官」

skin
4v

看起來似乎泰國的藝術家都怪怪的呢

singer
主展間的一隅正有一位街頭藝人在唱歌,細節已經不太記得,印象中是類似巴布·狄倫(Bob Dylan)風格的歌曲。動物標本和巴布·狄倫風格的歌,這之間的關連性,一直到我離開後還是想不透啊。

長頸族部落

long neck tribephoto credits: jose ems

清萊在泰國的北邊,長頸族,其實是來自寮國(Laos)的移民。

在少女的脖子上不斷套上無法取下的金色鐵環。脖子長,是在他們審美觀中代表美麗,抑或只是地位的象徵,其實我不太清楚。無論如何,他們仍然遵守著這項傳統。

進入部落參觀前在入口處會有告示,提到為了讓這項文化延續,希望遊客可以捐獻,但事實上入場費是必須的。

village

清萊的長頸族部落不只一個,這個地點是由 Ben 推薦,根據他的說法是遊客比較少,並且因為他認識,所以入場費可以比較便宜,因此他說入場費交給他直接進去就好。後來我們仔細想想,這樣一來他可以向部落抽酬庸吧。

在入村後向其他的中國遊客一問之下發現,入場費並沒有不同,記得是 300 銖每人。

shop
村落中"到處"都是販售紀念品的小鋪,觀光應該是這裡的重大收入來源吧。坐在商品旁的「店員」都會薄施淡妝,很明顯是為了討好觀光客,畢竟遊客看到長頸的女生都會想要合影留念。

photo credits: jose ems

小鋪也會販售族人手作的披肩,摸了感覺質料其實挺細緻,同行夥伴都很滿意買了準備送女友或老婆。

順道一提,在村落中完全沒有看到男性的族人。

broken carphoto credits: jose ems

在村落的外圍,有一輛報廢的貨車成為當地小孩的遊樂場。無法想像如果他們坐上一台真正能跑的車子,臉上表情會有多開心。

泰拳

Ben 很準時的在表定時間把我們送回清邁,在晚間,將有泰拳的比賽在一間新開的競技館進行。

without ppl

晚餐前我們先到場館買票,價位依位置有 1500, 1000, 600 三種。我們折衷買了 1000 元的,後來發現其實買最便宜的就可以了,場地並不大。

kids
一個晚上大概會有 6、7 場比賽,只有一組選手看起來比較成熟,其他組年紀都很輕。

可能如果在清邁有成名的話,都會往曼谷發展吧。我猜想。



photo credits: jose ems

不是因為嗜血或者有暴力傾向,對我來說,格鬥就像是一種人體藝術,為了看肌肉因此產生的線條及力量,才來的。

但在台下觀看這些選手的競技中,我又感受到原本不預期中的東西 — 信念。背後一定有其他的某樣看不到的東西在推動這些選手,不然是沒辦法使出這樣的踢擊,以及在承受這些打擊之下還繼續撐住的毅力。

幕後的黑手是什麼,錢、名氣還是尊嚴?可能都有一點吧。在台下隔山觀虎鬥的我很慶幸自己的主戰場不在這裡,心中浮現了一絲幸福感。

「這感覺還真是詭異」,我心想。

夜店

「是黑夜的曼谷吞噬了他。」這句出自醉後大丈夫的名言,把曼谷換成清邁,就完全可以用來形容看完泰拳後前往當地夜店的我們。

我們去了一間 Ben 推薦,叫作「Spicy」的夜店。買了一隻啤酒當作入場費後,就被滿滿的狂歡人群所包圍。在這裡,清一色都是白種人,或是想認識白種人的當地女生。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清邁的夜店有規定只能營業到凌晨一點。因此在全場合唱完 Sam Smith 的 「I'm Not The Only One」之後,音樂嘎然而止,燈光全亮,人群才慢慢悻悻離去。

清邁古城區

睡到自然醒的結果就是古城區就沒什麼觀光到,只去了最著名的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 Worawihan)。寺廟的部份我文筆拙劣實在寫不出什麼評論,也可能是因為都在走馬看花吧。不如來聊聊最有印象的飲食和按摩吧。


在路邊這間不起眼的小店吃到了令人滿意的道地泰國菜。


炎熱的天氣,很適合來一杯大碗裝的啤酒,再把泰國米拌上味道濃郁的泰式咖哩來吃。

按摩的話,城中價位會比較高,走到城外的 Loi Kroh Rd,就有相當多選擇。價格跟艋舺夜市一樣,越往深處走就越漂亮。

這裡泰式油壓一小時是 250 銖(順道一提,台灣兩小時可要價一千三百大洋呢)。按完之後很滿意,再加上是旅途的尾聲了,就給了一百銖當作小費。

結語

其實週休二日出國玩是相當奢侈的事(倒),這次是因為非常要好的朋友邀約才決定加入。

這趟旅行是和三個來自西班牙的朋友同行,在旅行前就有其他朋友警告說:「不會吧,你確定真的要跟三個西班牙人出去旅行?」「他們吵的要死。」當時心想,還好吧,是能有多吵?結果真的超級吵,不管在車上,尤其在飛機上,一般來說大家都會休息養神,他們三個就一路聊天到下飛機都沒停。

啊有點偏題了。其實最後想說的是這次了解到了,真正讓旅行快樂的要素是什麼。不是什麼事前的完美規劃之類的,而是很簡單的一個心態 —



「分享」


西班牙人給人的熱情形象不是假的,在旅程開始前,準備到達前往機場的巴士站時,就收到其中一人傳來的訊息:

"Don't buy beer, let me pay the first round"(先不要買酒,讓我付第一輪)

因此,在旅程中,我們不曾有人只買自己的酒,或者只準備自己的食物,因為大家有個共識 — 「大家一起享受,一定比自己一個人快樂。」

西班牙文中有一詞「pate」,意思是共同的旅行基金。他們很習慣在一起旅行的時候,準備一筆這樣的錢,這麼一來,吃飯的時候也不用看說誰點了什麼該付多少,總之就盡情吃吧,大家都應該一起出這筆錢;更重要的,這樣的情況下,無意間就讓自己的酒量變好了,畢竟如果喝的越少,就越虧囉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