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板的特性是越輕越好,但另一方面需要承受 surfer 身體的重量以及海浪的撞擊,因此也需要強壯堅固的特性。

這是個兩難的問題,因此設計師想出了以質輕的材質作為浪板主體,外層再包覆上強硬的複合材料,來解決這個問題。

市面上常見的有兩種類型,分別為 poly 板及 epoxy 板,這是以外包材來稱呼,兩種浪板有各自使用的蕊材,將在下面介紹。

  • Poly 板:也可稱作 Polyester 板。
    蕊材為 PU,包覆玻璃纖維(Fiber Glass)及保力膠(Polyester)

2016/2/20 加註:在台灣,一般稱此種板為玻纖板,雖然不管 poly 還是 epoxy 板都會用到玻璃纖維。
Imgur

  • Epoxy 板:蕊材為保麗龍 EPS,包覆玻璃纖維(Fiber Glass)及環氧樹脂(Epoxy)
    Imgur

兩者差異

先說蕊材的部份,PU 和 EPS(保麗龍)都是輕量的材質,但 PU 的密度較 EPS 高,因此,使用 EPS 作為蕊材的衝浪板(通常是 Epoxy 板),重量會比較輕。

再來說明外覆材的部份。

這家叫做 hydroflex 的製板商有寫了一篇相當詳盡的文章來分析 Epoxy 及 Polyester 的差異,討論了下列物性:

  • 接著性 Adhesive Properties
  • 張力相關延展性及係數Tensile Strength / Enlongation / Modulus
  • 微小裂痕 Micro-Cracking
  • 收縮率 Curing Shrinkage
  • 滲透Osmosis
  • 疲勞抗性 Fatigue Resistance
  • 水解 Degradation from Water Ingress

總結來說,Epoxy 的各項物性都是優於 Poly。堅固、耐操、壽命長,但相對價格昂貴,為 poly 的 2 到 3 倍。

結語

Epoxy 是比較新的材質,因此以數據面來說,表現的都比傳統的 Poly 材質浪板來的優秀。但如果你是比較喜歡 Vintage 感的,說不定 Poly 比較適合你。

基本上兩者並沒有一定好壞,重要的是騎乘起來的感覺對不對。最好的評斷辦法就是試著衝衝看這兩種板,說不定你會如同這段所說的,對 Poly 材質的操控感愛不釋手。

It sat lower in the water when I paddled, not floating as well. The epoxy was more buoyant for sure. So far, I missed my epoxy board, but upon my first wave, something was evident. The board felt more alive, a tad more flex maybe.


當要划出去的時候,我沉入水中更多。Epoxy 的浮力比較大是應該的。這個時候我還想念我的 Epoxy 板。但當我追上第一道浪的時候,有個感覺非常明顯:這張板感覺是活的,或者,更加的有靈性。


最後說一下這兩種材質個人親身經驗的不同處。

最近剛買的 Poly 板撞破並進水了,一開始查到這篇的時候擔心的要命。(大意是說板身進水後如果不趕快處理,水會往深處擴散,增加排水的難度)

而補板師傅看過情況後說:「歐不用擔心,進水的狀況不嚴重,而且你的板是 Poly 的,水不會跑,只有保麗龍才會有容易移動的情況。」

聽完真的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因此,如果你是個比較冒失,或者和我一樣一開始並不曉得進水嚴重性的新手的話,或許從 Poly 開始玩是個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