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知道為何 Stephen Hawkings 會離開 Jane 並決定和看護在一起,但我隱隱約約有個想法:他看出來 Jane 以及 Johnathan 之間的情愫,自己退出可以給一路扶持過來的老婆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如果是這樣這情操未免也太偉大了。

兩個人的感情,以宇宙宏觀的角度來看,只不過是數個星系中微小的一個恆星上面兩個渺小個體間的事情而已。但是愛情卻又是無數偉大事情背後最重要的推力和助燃劑,也就是即使這麼微不足道的東西,也可以引發壯闊的蝴蝶效應。

Stephen Hawkings 希望以一條方程式(equation)來解釋一切事情,當然包括宇宙的起源和未來,時間的起點以及最後何去何從。如果真有這條方程式存在,我不想知道這些高深的東西,只希望它可以解釋在這小小恆星上面兩個個體間所發生的微妙關係,如果有了問題,代進方程式就會有解。

電影改編自 Jane Hawkings 的自傳,之中美化了多少?我想,身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科學家之一的妻子,花點心思把兩人關係的形象美白是非常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