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speech

令人鬆一口氣的大勝

很高興在野大聯盟在這次的台北市長大選中取得了空前的勝利。

即使選前民調看好,但兩年前小英原本民調差距不大但最後卻以一定差距落敗的情形還歷歷在目,這次誰也不敢大意。畢竟「期待得越多,跌的就越重」,萬一莫非定律成真,充滿希望的求變選民們可是很難承受的。

幸好在擔心的人們是多數的一群,在開始開票後的略為領先,後來慢慢拉開差距,最後以歷史性的高票獲勝,眾人多日來的汲汲營營,為了理想四處奔波的疲憊,總算換來了甜美的勝利果實。

如同當選人都會說的:「謝謝大家,XXX(請自行填空)我本人會不負市民期望,盡力完成我的任務。」換言之,對候選人來說選舉的勝利是責任的開始,對他幕僚及執政團隊們更是如此,那對這些投票給當選人的選民來說呢?

擁有選舉權的百姓們盡了自己的義務投下了神聖的一票,對大多數的台北市民來說,這次的選舉是勝利的,達到了目的。這給我一種以前準備段考的感覺:在成績公布,名次出來了之後,就當作昨日事拋諸腦後,下次段考又是新的開始。所以獲勝了就代表事情結束了嗎?

政黨輪替的歷史

最好的例子就是前車之鑑,早在阿扁2000年當選總統,八年後,因為貪污出現了紅衫軍倒扁活動。2008年馬英九以清廉良好的形象當選,卻僅僅在六年之後,就讓當初投給他的選民們徹底失望。這次的反動是由年輕人往上,從洪仲丘的白衫軍,到太陽花學運,這一切的抗爭都是政府和民意相背的的結果,而政府方面從行政院長,到總統的處理,在在的顯示出位居上位的人根本無法也不願意溝通。

另一方面林益世,賴素如,卓柏源貪污的判決讓司法的公正性受到完全的質疑。一個政府無法讓人信任,並不是讓人民憤怒的主要理由,但是在中堅年代的人成家立業困難,年輕世代又看不到未來希望的情況下,指責政府就成了唯一的宣洩方式。

受期待的第三勢力

幸好柯P這時候挺身而出。柯P自己經歷了,包括愛滋器官捐贈,MG149醜聞等等的事情。從這些事件中,柯P看到了司法失去水平及政府虛耗資源的情形,促使他決定從政的決心。本身是學術出身,他的理念很簡單:社會這樣子並不對。俗話說: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國。相信這樣子的信念,再加上這種找出病源並摘除的習慣,使得他投身政治著手醫治這個社會。

柯P無疑的為現在低迷的政治局勢注入一股清流,整合各方在野人士而成的在野大聯盟雖然並非政黨,但目前儼然已成為人心所至的第三勢力。這代表了人民已經對非藍即綠的局面感到厭倦。事實上如同柯P所說,現在藍綠問題是假議題,已經淪為政客謀求個人利益的工具,就像舉著廣告不實的招牌做生意,但顧客還是趨之若鶩,畢竟意識形態是相當多人從事政治行動的出發點。

現在的資訊相當發達及透明,這也是為什麼柯P可以採用低成本的網路宣傳還可以達到相當好的成效。但仍然有看到一些睜眼說瞎話的廣告,在舊時代的選舉思維中,是認為觀眾都會無條件接受資訊的。雖然現在的民眾不會這麼容易被操弄,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換個方法,還是可以造就群眾效應,達到集體洗腦的宣傳作用。也就是說,資訊爆炸的壞處,是你必須認真篩選和判斷正確的訊息。

一個人的智慧比不過眾人的

台灣還在邁向成熟民主的過程當中,如同馮光遠所說:「幽默是民主的成熟」,台灣人對政治,還是無法以輕鬆的態度面對(輕鬆和無感是不一樣的)。而個人認為,最終民主政治的發展會是左右派的選擇。我們都在朝向生命盡頭的路上走著,不同的是,台灣會一直延續下去,而這段過程,會由現在共同生長的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來寫下。

很高興柯P當選了,但這樣不夠,我們要集結眾人的力量,改變才會成真。想想「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我們要做的,不只是把握當下,更要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以我們這代為傲,並把屬於我們的故事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