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Experiment 在 8 月推出了一個網站,介紹ISEE-3 (Interplantary Sun Earch Explorer) 從最早在1978年被發射到太空後到現在,共36年的旅程紀錄。用了很酷炫的3D技術來示意宇宙的場景,配合在背景播放的影片,讓人不禁讚嘆這顆衛星多舛的命運,還有偉大的google技術(誤。

A spacecraft for all

第一個任務

從它的名字可以知道,在之前還有兩位前輩(-1和-2)。
ISEE-3 並沒有攝影機,他身上搭載了一些探測器,用來獲取包括能量粒子,波動,電漿以及力場的數據。主要在觀察太陽風暴對地球磁場的影響。那要怎麼觀察呢?最好的情況是可以在太陽和地球之間的一個定點持續觀察,因此把ISEE-3放到拉格朗吉點是最好的選擇。

ISEE-3是第一個被放置到拉格朗吉點 (Lagrangian point)的人造物。拉格朗吉點其實是一個區域,在這裡,物體受到的萬有引力會達到平衡,因此可以作一個稱為 halo orbit 的繞行運動。以ISEE-3的情況來說,它在地球和太陽間的L1點繞行,並且跟著地球繞著太陽公轉,然後不斷的收集太陽和地球之間互動的數據。

探測彗星的任務

1982年的6月,ISEE-3改名為International Cometary Explorer (ICE)並被賦予一個新的任務:近距離搜集彗星的相關數據。
1982年的9月,ISEE-3先使用噴射器離開原本的halo orbit,進入繞行地球的軌道。最後進入黃道 (Heliocentric orbit),跟太陽系其他行星一樣繞著太陽公轉。
1985年9月,ISEE-3成功通過賈可比尼-秦諾彗星,次年 (1986)哈雷彗星的等離子體尾 (plasma tail)。
ICE Missionfrom wiki

結束NASA的任務

1997年,NASA宣布終止ICE這項計畫。在這之前,ISEE-3的重要性不斷的被降低,傳回地球的訊息流量是越來越少。最後即使它還在太空中,NASA將它捐贈給 Smithsonian Museum。

再一次相遇

退役的ISEE-3繼續在外太空中漂流。在相隔17年之後,它將再一次的接近地球,而一群民間的科學家思考了再次利用ISEE-3的可能性,而有了在今年展開的ISSE-3重啟計畫 (ISEE-3 Reboot Project)。

這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情,一個看似已經被放逐的東西,在多年之後將有機會被重新啟動,這也是為什麼Google在八月製作了SpacecraftForAll這個網站。關於重啟計畫請見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