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去沖繩玩水上活動都以潛水和浮潛居多,或是在金黃色的沙灘上放鬆的作日光浴,但事實上衝浪在沖繩也是相當興盛的運動。這次剛好趁著公司有旅遊補助的機會,決定租車去沖繩各個浪點一探究竟。

因為待的時間不長,晚去早回算起來只有三個整天,因此只有去中部以南的浪點。

其實在台灣衝浪是相當幸福的,整體來說,沖繩的浪不見得會比台灣好。比較不一樣的是,沖繩的浪點海底幾乎都是珊瑚礁或是石頭,這點對只在台灣東北衝過的人會比較特別,也因為這樣必須非常注意潮汐(可參考 MSW ),能衝浪的時間只有在滿潮的前後兩個小時(下午一點滿潮的話,可從早上十一點衝到下午三點),不然水太淺會有危險。

行前準備

公司補助的規定是要向旅行社購買,所以這次選擇的是雄獅的機加酒自由行方案,因為自帶衝浪板選擇搭長榮,總共約 12k NTD。

我的板都是 6 呎以下,所以準備了一個 6'3 的雙板板袋,再加上一個後背包就很足夠了
luggages

這個方案不錯的點在於只需要最少選一天的住宿,因此就選了最後一個晚上回去住那霸,剩下的三個晚上可以住在離浪點近的地方。在沖繩,用 Airbnb 找住宿是不錯的選擇。

也可以透過雄獅租車,三天的費用是 3000 NTD/台,價格還不錯,但需注意,這樣租到的車會是 Nissan Cube, Mazda Demio, Toyota Vitz 這種小車,是放不下衝浪板的,因此這種情況記得要自己帶軟式車頂架。

但放不下浪板這件事,我們到了現場才發現,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詢問接待人員有沒有解決方法之後,對方很大方的免費幫我們升級為 Mitsubishi RVR,算是非常幸運。

back of Mitsubishi RVR

大空間用起來真的很舒服啊

另外準備一個汽車鎖盒是挺方便的,尤其是身在異地,這樣就不用擔心鑰匙藏的夠不夠好的問題。

還有這次去的所有浪點,都沒有可以淋浴的地方,有需要可以帶著一個折疊式水桶。

最後就是前面提到的礁岩地形,帶著礁鞋吧,不要學 local 耍帥不穿。
reef bottom

浪點

Suicide Cliffs

suicide cliff
網路上的資料說沖繩南端是最持續有浪的地方,所以一開始就決定先去南部。當天滿潮是 12 點半,早上還有一些時間,因此先到系滿市(itoman)的 Yes Surf 去看看能不能跟 local 問到一些情報。
Yes Surf
到的時候老闆正在準備一些貨品,但也很熱心的跟我們介紹,他推薦去 Suicide Cliffs

這裡的入口不難找,從圖中的小路進去就能到海岸邊。

suicidecliffroad

圖中有人行走的地方是一條海底電纜的管線結構,可以沿著它下水和上岸

這裡至少有五個浪頭,Yes Surf 的老闆特別提醒:距離海底電纜最近的那個浪頭是 local only。

Sunabe 砂辺

第二天不知道原因,滿潮的時間延後了兩個小時,因此決定去下中部西邊的浪點 Sunabe。這裡就在美國村的附近,因此外國臉孔的比例相當的高。
sunabe

此處旁邊就是美軍空軍基地,很常可以看到戰機在此處盤旋。
entrance

從照片中向下的階梯就可以下水 很方便

entrancedetail

entrance2

遠方的建築物也有一條下水的道路

sunabewave

當天的浪還不錯

White beach

White beach 位於沖繩中部東邊,MSW 上沒有標出來,是從另一個網站上面發現的,看起來是沖繩少數沙岸地形的浪點。

照著該網頁及 google map 上的標示前往,才發現該處其實是位於海軍基地內。

在哨口被一個日本警衛攔下來,他問說我們要幹嘛?
我回答:「這裡叫 white beach 對吧?看網路上說這邊可以衝浪。」
警衛說:「這裡是 white beach 沒錯,但它屬於海軍基地的一部分,所以不能讓你們進去。」

警衛跟我要了駕照和護照,並轉頭向站哨的黑人大兵詢問,兩個人交談了一番。後來聽我女朋友說那位美國大兵似乎說了「如果他們要進去就讓他們進去吧」之類的話,但當時嚴謹的日本人還是在交還我的證件之後請我迴轉離開。

google map 上有不少的照片和評論,後來回頭想想說不定那邊只允許美國公民進入。

但我們不死心,在附近找了一陣之後發現一個應該有機會可以衝浪的沙灘。
reallywhitebeach

當天吹很強的東北風沒有辦法下,特定情況應該會不錯。



可以把車停在這裡或者小路邊

AJA

原本的計畫是在 White beach 衝完之後就回到那霸市區,整理打包裝備後度過在沖繩的最後一晚。但下午兩點確定 White beach 向隅之後,實在有點不甘心,於是在 MSW 上找到這個最靠近那霸的浪點,決定去碰碰運氣。

AJA 位於浦添市(urasoe),就在緊鄰那霸市的北方。此處是一座商港,途中會經過許多貨櫃。
cargo


到達商港最北邊的道路之後,就可以找地方停車。我們那時候是開到盡頭,爬上堤防只見到有人在釣魚,後來一回頭才發現浪點在後方。
view of aja

也有人在玩風帆

ladder
找到這個階梯就可以越過堤防

rocks
再穿過石頭

當天風有點大,小一點會不錯。


以上就是首次沒有人帶的國外衝浪之旅。

其實蠻喜歡這樣的旅行模式 — 去沒有去過的浪點;找 local 問情報;看天氣預報選擇要去哪個點下。

除了找浪點之外,找住宿和食物也是旅行很重要的元素。

這次在 airbnb 上找到這位 Kiyo-san,多虧他帶領和招待,我們才有機會這次也在沖繩體驗到浮潛(有看到成群的沙丁魚!)
sadin

還有每一餐不是海鮮就是居酒屋,這趟對沖繩的食物也是相當滿意(尤其是魚料理!)有機會再作介紹(講講而已應該不會)
food